《河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一期)施工图设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7-0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荣获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河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位于塞罕坝七星湖景区内,属塞罕坝机械林场管辖。建设项目包括游览道路设施、游览服务设施、保护性基础设施、以及保护监测设施建设等内容。该项目属于从咨询设计到建设落地的“全过程服务”项目,展现出了全过程服务的典型性、技术的示范性,和很强的社会影响力。

一、项目在全过程服务中,解决了三个难点问题

难点一,从立项到竣工的“全过程服务”。从2017年项目开始,到2021年通过竣工验收,在5年的全过程服务中,涵盖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概念性方案设计、深化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室内布展专项设计、布展平面设计、施工配合等9个不同的阶段。项目团队准确把握特定阶段的要点,逐步深化细化,有效保证了项目建成后实现预期效果,是“全过程服务”的典型代表。

难点二,坚持生态保护理念,克服自然条件限制,提高设施稳定性与耐久性。湿地栈道的建造上,创新性的选择了“原木基础桩整体插入永冻层”的基础形式,避免了开挖基础对高山草甸生态环境的破坏,有效抵抗局部区域冻拔力,稳定性与耐久性更强,探索出了湿地栈道建造的新形式。

难点三,重新规划了游览线路,在游线设计上严格控制设施用地,在不新增占地的情况下,解决游客量激增的问题,通过巧妙的设计增加了景区承载量。

二、项目也充分体现了设计的先进性

该项目将风景园林思维融入建筑设计,以景观取向为核心进行建筑布局,以塞罕坝精神的典型形象——茅草屋为设计原型构思建筑外观。并在景观设施方面,探索了能够高度融合环境的设计表达手法,采用了横向延伸、灵活布局的整体形式,使建设项目以最为乡土化的方式融入整体景观之中。同时统筹协调林业、园林、建筑等8个不同专业,也是一项多领域融合成果。

三、项目已经形成了很强的社会影响力

项目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理念,秉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塞罕坝精神。今年3月,建设成果实景照片荣登中央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推动国土绿化纪实》文章,并被新华网援引报道;今年4月,建设成果影像经由央视二套《广袤高远·大河之北》节目播出。目前,本项目已成为我院杰出的、被我国核心媒体援引报道的建成落地项目。

在全党全社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的潮流下,该项目在塞罕坝建成落地,是我院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的具体实践,为我院在社会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