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实木家居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施工图设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9-1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1.  项目概况: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黑龙江省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总用地面积61612.0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577.94平方米,属于新建工程。项目包括场区工程、1#-6#厂房、综合楼。

2.  设计难点及解决办法:

(1)在“总体规划,分期建设”的背景下,需统筹规划设计。

本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38369.83平方米,共分为四期建设,而一期工程用地面积只有61612.03平方米,但前期必须总体规划设计,统一考虑竖向设计,需要与市政工程多次沟通,最终确定总体规划方案,还需统筹规划排水方案,在设计过程中结合整体规划竖向进行一期雨污水管道的设计,通过多个方案的比选,为后期雨污排水设计及实施提供条件。

(2)在外部条件多重限制下,厂房入口竖向设计成为难点。

厂房的每个货车入口均需货车进出,所以道路与每个厂房大门的高差都要控制,防止坡道过陡而影响车辆进出;严寒地区多雪,为防止路面湿滑,要求道路坡度不能超过5%。在多重限制下,设计人员需经过多次计算与复核,解决厂房入口的竖向设计难题。

(3)建设单位要求加快施工进度,冬季施工给设计带来挑战。

为解决冬季施工的问题,基础采用了预制桩的形式,先将预制桩打入持力层,待第二年满足正常施工条件后再施工承台及上部结构。

(4)有限的绿化带宽度,增加了设备管道布置的难度。

为减少室外管道检修给路面带来的影响,设备管道需布置在建筑与路面之间的绿化带里,而这段距离有限,给排水、暖通、电气专业管道布置难度大,设计人员在满足规范的前提下探索最优组合方式,进行平面及竖向管道错位排布,最终确定了最优的排布方案。

3.  设计的先进性:

(1)结合现状,因地制宜。

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地形地貌合理规划,尽量减少土方工程量,做到最大限度节约投资。竖向设计保证场地内不积水,雨水能够及时排放。

(2)缩短施工周期,降低工程造价。

为解决冬季施工的问题,科学合理确定结构形式及基础形式,大大减少施工周期,降低工程造价。

(3)注重地域特色,解决特殊难题。

绥芬河市紧邻俄罗斯边境,当地建筑风格多为简欧风格,因此建筑立面设计注重地域特色,运用坡屋面、爱奥尼柱式、山花的设计元素,使之自然地融入周围环境。同时结合严寒地区的特殊环境要求,在立面设计时进行了合理的细部设计,比如坡度大的雨棚,不易积雪;比如综合楼屋顶的老虎窗,既满足造型需求,又可作为去除积雪的洞口使用。

项目图片:

鸟瞰图

沿街透视图

厂房透视图

厂房施工过程照片

综合楼施工过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