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论证报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9-27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从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以来,经过5年的努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对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进行了评估验收实地核查。经评估,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了试点阶段各项任务,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目前体制试点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范围优化调整的相关建议。为科学合理、全面准确地做好南山国家公园设立的基础工作,湖南省林业局和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牵头,开展《南山国家公园科学考察报告》《南山国家公园符合性认定报告》《南山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价报告》《南山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的编制工作。

项目创新点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研究广泛全面,成果高度凝练。项目团队站在全球、全国两个尺度,明确南山国家公园所处区域的生态特征和生态优势,并从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研究,最终形成了近90万字的《南山国家公园科学考察报告》和《南山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价报告》。同时项目团队依据《国家公园设立规范》,从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管理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高度提炼总结了南山国家公园的核心价值、建设意义等重要内容,最终形成4万余字的设立方案,5千余字的上报方案及矛盾冲突解决方案。2、逻辑框架清晰,成果科学严谨。本项目是基于已设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基础上,以正式设立为目标,依据最新的《国家公园设立规范》,和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大幅度提高国家代表性和自然景观独特性,研究将更多优质的自然禀赋区整合划入”的调整建议基础上,开展的范围划定和价值提炼工作。项目探索出从“生态区位——研究区范围——评估区范围——优先保护区范围——拟设区范围”层层“剥离”的国家公园前期研究的思维推导方式,系统评估资源价值,合理划定拟设范围,从而大幅提升国家代表性和生态重要性。3、自然与社会科学充分结合。国家公园是最高级别的自然保护地,需要基于自然生态系统结构、过程和功能的科学认知,细化各类保护对象的需求情况下,统筹考量社会经济条件的限制,创新“两山转化”机制,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在完成传统的综合科学考察外,项目团队充分分析各利益相关者诉求及期望,建立了南山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价指标体系,并识别潜在的社会风险,提出合理的矛盾冲突解决方案及范围调整优化方案,大幅提升了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管理可行性,为南山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奠定了基础。

南山家公园的设立可为湖南省陆续推进张家界等国家公园建设,持续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供引领和示范作用;为跨省域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深入保护提供模式参考;为南岭地区整体保护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项目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创新性的研究体系和范围划定方法,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可为其他国家公园设立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