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编制的三北五期工程总结后评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7-1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三北防护林工程已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2018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三北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三北工程建设是同我国改革开放一起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经过40年不懈努力,工程建设取得巨大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当前,三北地区生态依然脆弱。继续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区域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坚持久久为功,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持续不懈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持续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78年11月25日,《国务院批转国家林业总局关于在三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的规划》(国发〔1978〕244号)明确指出:“我国西北、华北及东北西部,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木料、燃料、肥料、饲料俱缺,农业生产低而不稳。大力造林种草,特别是有计划地营造带、片、网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是改变这一地区农牧业生产条件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至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简称三北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开创了我国大规模生态建设的先河。

 三北工程规划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历时73年,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进行建设。2020年是三北五期工程的收官之年,三北六期工程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

 五期工程始于“十二五”之初,终于“十三五”结束,是三北工程42年建设的延续,也是承接六期工程的起点。当前,林业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林草结合、山水林田湖沙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十四五”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历史交汇点,对三北五期工程进行科学、准确、全面、适时的监测与评价,就尤为重要。

 2020年,经国家林草局同意,三北局委托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完成三北五期工程后评估工作。旨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指引,谋划三北“六期”工程科学绿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十四五”及今后更好地推进三北工程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后评估工作从2020年12月开始,2021年5月结束,分为方案制定、外业调查、系统培训、报告编制、成果审查共6个阶段。

 后评估工作主要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方案》、《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五期工程规划》为依据,共收集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9个抽样县(市、区、旗、团)的工程建设各类信息和有效社会问卷600余份,对三北五期工程自评估和工程本身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系统评价。为提高工程评估的社会参与度,确保后评估的客观性、科学性,中国林科院、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等有关专家,从多角度对后评估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东升两次对评估报告做出批示,从理念、思路、管理、政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2021年7月8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所、资信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资源司、规财司、科技司、经研中心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审定会。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审定会。专家组一致认为,三北五期工程契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统筹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协调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评估报告和后评估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专家组建议工程建设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北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工程实施的科学性,提高战略定位,强化信息化建设,弘扬“三北精神”,推动新时代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

 三北局冯德乾书记作了表态发言,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后将充分吸收、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三北五期工程评估报告,使其更具科学性、客观性,以更好地服务于工程科学决策,推动三北工程又好又快发展,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设计院副院长齐联、三北局副局长张良分别代表后评估单位和自评估单位做了工作汇报。三北局副局长岳太青主持会议。设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唐景全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工业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