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林业三所顺利完成山东省草原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指导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8-1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全国林草湿生态综合评价的工作部署,设计院承接了天津和山东监测区的林草湿综合监测任务。7月15日,设计院林业三所负责的草原样地监测工作正式启动,其组建的4支技术指导组陆续赴山东省各市开展草原监测现场讲座培训和样地外业调查工作。截至8月4日,技术组已顺利完成全省16个地级市的调查培训工作以及210个样地的现场调查指导工作。

工作期间,林业三所各技术组首先召开现场讲座培训会,会上严格按照国家草原监测评价工作技术方案和操作细则相关要求,对内外业准备、软件操作、外业工具使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并与地方技术工作人员就草原监测内外业工作开展的难点和要点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相关技术问题。培训会为后续工作开展及外业指导调查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随后,技术组与山东省市团队形成有效配合,按计划深入草原样地进行实地外业调查。外业调查严控工作质量,按照操作细则的精度要求指导地方技术人员有序开展外业调查工作,针对草原监测样地选择、样方布设、样地样方指标采集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野外现场操作演练,并解决了相关技术难点,为下一步样地监测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林业三所在此次草原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中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山东省各市的一致好评。此次工作的开展为山东省查清草原基础底数、实现全省林草资源“一张图”管理以及构建林草资源综合管理格局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汝非 雷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