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园林一所开展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调研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9-1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园林一所所长彭蓉带领项目团队赴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宁县、绥宁县及永州市东安县开展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调研工作。调研工作主要涵盖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两大方面内容,邀请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林科院参与研讨,并与湖南省林业局、有关市县政府、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及各保护地管理机构、县乡镇相关单位、企业、村民开展交流座谈。


调研工作由湖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王明旭全程陪同,他表示南山国家公园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区位重要,资源价值国家代表性、典型性突出;设立南山国家公园,应进行充分的科学评估与全方位的资源调查,切实落实好这项重要的生态保护战略。彭蓉表示,此次调研工作,项目团队将深入实地,全面考察了解南山国家公园各片区资源保护、旅游发展、基础设施、社区发展、管理机构等现状,为后续总体规划的编写提供扎实的本底基础,全面保护范围内森林、湿地、草原三大典型生态系统,科学防范与化解国家公园范围内存在的社会风险,按照国家公园国家名片的要求做好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社区协调发展、服务体系、基础工程、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工作。项目团队针对总体规划内容分重点进行考察,自然资源团队深入南山、崀山、舜皇山、黄桑片区,全面了解范围内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矛盾冲突等现状,社会资源团队与范围内县乡镇相关部门、企业、游客、社区居民开展座谈,详细了解各方群众对南山国家公园的看法与建议,调研工作为总体规划编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苏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