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园林一所参加《七里海湿地生态评价指标体系》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9-2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2日,园林一所副所长马兰带领项目团队赴天津市参加《七里海湿地生态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天津广播电视台组织召开,宁河区副区长陈文良、七里海管委会主任陈妍卉等领导出席会议。

发布会上,陈文良对《指标体系》的编制过程、构建体系、重点内容、编制意义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指标体系》紧紧围绕宁河“一河一海一城”发展格局和“大水大绿大美”生态目标,逐步构建“一个定位,两类指标,四个目标层”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还包含生物多样性、湿地健康、生态功能等10大准则和鸟类种数地区占比、水生动物丰富度、湿地植物多样性指数、湿地率等24项详细指标。

随后,马兰针对记者提问,对如何确定《指标体系》构建的原则、内容以及主要特征进行了重点介绍,表示24项评价指标选取均以相关规范标准为基础,目标值充分考虑七里海前十年监测数据,并充分结合天津市及宁河区各部门对七里海保护修复的相关规划及要求,合理确定了指标数值及具体内容,提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监测方法,保证“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做到湿地的“实时、精准、高效”的监测管理,对加强生态监测,推动七里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等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下一步,宁河区将启动《指标体系》的任务分解工作,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步细化完善提升,确保各项指标有抓手、能落地。设计院作为《指标体系》的编制单位,将全程配合完成相关工作,为全力推动《指标体系》工作落实提供技术支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