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生态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2-3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郑州市林业局组织召开《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生态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来自河南省林业局、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黄河勘查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林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组,郑州市林业局、国家林草局发展院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发展院项目团队对《规划》的背景意义、现状分析、总体要求、规划布局、专题研究、重点工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规划》在充分把握行洪管控边线、坚守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红线以及水源保护地和自然保护地管控要求的前提下,探索黄河郑州段三滩分治空间划分、摆动河道生态修复、邙岭灾后景观重建、受限空间品质发展和红线区域智慧管控等五大难题的新理念、新方法,提出低滩自然恢复、中滩生态重构、高滩修复利用、邙岭绿化提升、监控体系建设等八项重点工程,力求引领绿色生态筑基、良性生态循环和智慧生态管控三大示范,为郑州沿黄区域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根基。

与会专家对《规划》给予肯定,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明确、数据详实可靠、布局系统合理、内容务实创新,满足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要求,起到国家中心城市在沿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赵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