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共筑黄河流域生态屏障——发展院项目组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作业设计考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0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8日至4月30日,发展院项目组赴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尖扎县对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黄河流域尖扎-同仁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作业设计涵盖的1400余个作业图班进行前期实地考察。藏历新年,黄南州林草局、同仁市政府、尖扎县政府、同仁市自然资源局和尖扎市自然资源局放弃休息,全力确保春季造林任务的顺利开展。

项目组综合考虑项目地高寒高海拔干旱区特征,借鉴干旱地造林成功经验,重点调查立地条件、水分条件、灌溉条件、种苗情况、劳动力情况等因子,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现场无人机调研加现场确认等方式细化每个图班可作业面积,以确保国土绿化作业设计的准确性和合理性,解决了项目“在哪里绿化,绿化什么,怎么绿化,如何管理”这一整条问题链,确保建设内容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黄河流域尖扎-同仁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保持一致。

关于在哪里绿化:全面衔接国土“三调”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造林(种草)地块精准上图,造林(种草)工作可落实、可追踪、可验收。

关于绿化什么:开展水资源平衡分析,积极推广应用了青海省造林科技成果,以林木生长的水分平衡为基础,采用集水和节水相结合的抗旱造林技术,提高水分利用率、荒山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绿化植物材料以乡土树种为主,根据项目区气候条件,科学选择抗旱树种,充分发挥树种本身生态适应幅度宽,耐干旱瘠薄,耐寒性、抗逆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能适应碱性、微碱性土壤,根系发达,易繁育,成林后有一定天然更新能力的生物学特性。依据《青海省林木良种名录》、《黄南州常见造林绿化树种选择指导手册》,选择青海省审定的良种为主要造林树种,确保良木使用率控制在60%以上。

关于怎么绿化:坚持科学绿化原则,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差异、水资源平衡、林草交错实际和种苗特征,在尖扎、同仁两县的脑山地区,主要是黄河两岸、隆务河上游两岸因地制宜,开展封山育林、封山育草、森林和草原修复。通过林草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有害生物防控等措施,提高林草覆盖度和水源涵养能力。大力实施休牧育草,种植多年生牧草,以草定畜,发展设施畜牧业,减轻对草场的压力,保护植被,改善生态环境。“落地上图”建设面积43.54万亩,每一个工程都分解落实到了具体的地块,使整个项目区全面达标,可以示范推广。

如何管理:项目区内有10个国有林场,林、草管护员3672名,群众崇山敬水观念很强,工作基础扎实,有着完善养护管护制度和投入机制,能够保证成林率;在作业设计的保障章节,强调加强监管,通过林长制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在科学绿化方面的责任要求,把国土绿化的科学要求责任到人,真正落到实处。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情况,使项目地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提高,有效的减少黄河上游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净化空气,提高国土绿化效能,改善民族地区人居环境。本次考察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对发展院今后开展同类型项目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王蕾、付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