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伍姓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获评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水平评价二等成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9-27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绿色建造工作委员会公布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水平评价结果,我院申报的《永济伍姓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被评为二等成果。

《永济伍姓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是典型的湿地生态治理类项目,难点在于复杂立地条件和有限资金投入下,如何以最小工程建设成本投入获取最大生态效益产出。我院设计团队通过全面的场地调研,提出采用“以自然恢复为主,辅以少量人工干预”的策略,精细化开展植物配置,并制作植物养护手册,从而实现高盐、高碱地区植物的保活、增绿、添彩。合理利用层面,提出以“古诗词里寻踪记,文史生态相结合”的策略,结合植物造景、游步道、景观雕塑等园林小品布设,打造伍姓十景,重现诗词中的伍姓湖风光。2018年项目建成后,场地植被成活率高达90%;2019年初,伍姓湖首次出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栖息;目前,伍姓湖湿地水草丰茂、生物多样性逐步提升,已成为城市外围重要的绿色屏障。

未来我院将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林草生态服务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赵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