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生态专项规划(2021-2035年)》正式印发实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1-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发展院项目团队编制的《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生态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印发实施,并纳入《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规划》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要求,在兼顾黄河中游和下游不同治理思路的情况下,率先实现系统考量黄河滩区“三生”空间布局,并推动其纳入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是郑州市各县市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自2021年《规划》启动以来,发展院项目团队多次进行实地调研,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河务局、水利局及各县市区政府进行多次深入交流座谈,在充分把握行洪管控边线、坚守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红线以及水源保护地和自然保护地管控要求的前提下,探索黄河郑州段三滩划分、湿地修复、便于管理、绿色发展、森林提质、绿廊不畅等六大问题的新理念、新方法,并形成“三滩划分”“鱼塘治理”“生态效益测算”三大专题研究成果作为理论支撑。《规划》针对性提出了未来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生态保护工作“五年塑造”“十年织就”“十五年实现”的三步走目标;构建了“一带、三区、六组团、多廊多点”的总体布局;部署了低滩自然恢复、中滩生态重构、高滩修复利用、邙岭绿化提升、监控体系建设等八项重点工程;力求打造黄河郑州段绿色生态筑基、良性生态循环和智慧生态管控三大示范,为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奠定扎实的生态根基。(赵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