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18-08-0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由我院、南京林业大学、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林农剩余物气化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获得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我院主要完成人员为林业三所高级工程师邓丛静博士。该成果通过原料烘焙脱氧改性提质研究、热解气化过程机理研究、产物调控机制研究、产物提质与应用基础研究和全热解链的关联机制研究共五个方面,揭示了林农生物质的热解气化机理和产物调控机制,制备了富芳香烃液体产物和高吸附能力活性炭。并已在江苏、河北、云南、安徽、浙江、江西、湖南、黑龙江、吉林等地产业化应用推广,在国内外已建成20多条生产线,对于林农生物质能源化高效利用,减少林农生物质资源对环境的影响,有效替代化石燃料,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面向全国的林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林业行业最高水平的科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