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60年丨亮点回顾·林业工程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18-10-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作为中国林业工程咨询设计领域的佼佼者,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优质的服务,已成为林业工程建设领域可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为林业生态建设决策提供智力服务的领先团队。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林纸、林板一体化的工业原料林和速生丰产林的建设需要,设计院开始介入营造林工程咨询设计起,在林业工程领域经历了从探索性介入到业务领域不断扩展、专业人员队伍日益壮大的过程。

如今,设计院林业工程板块主要涵盖前期策划咨询类、实施方案及规划类、工程设计类、调查与监测、调查与监测及林业与生态监理五大方面。

前期策划咨询类包括编制项目策划、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申请报告、资源论证、生态影响评价、绩效评价和林木资产评估等,涉及营造林、森林抚育、森林利用、林业示范基地、征占用林地、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湿地保护与恢复、植物园、自然保护区、林木良种基地及种质资源、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所有林业建设项目。

实施方案及规划类包括发展规划、概念性规划、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包括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涉及林业生态、林业产业、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包括营造林、森林防火、植物园、苗圃基地等)、良种及种质资源、森林经营等,森林城市、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等等。

工程设计类包括方案设计、作业设计、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涉及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保护地、森林生态科普宣教与游憩、苗圃、示范基地、植物园及林业基础设施等所有林业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

调查与监测包括沙化土地、石漠化、湿地资源、野生动植物等科考、本底调查和监测等;森林资源调查、核查;森林灾害损失调查与评估。

林业与生态监理包括营造林、天然林保护、公益林保护、退耕还林、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苗圃建设、园区绿化、环境保护等所有林业和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理。

据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林业工作重心的转移和生态文明的建设需要,设计院林业工程咨询设计工作在全院业务板块的比重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设计院四大板块之一,并成为我国林业建设领域一支高素质、高水平、能打硬仗的专业技术队伍。特别是中央把生态文明提高到国家五位一体发展战略高度后,设计院发挥人才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成效卓著,在山体绿化及生态修复、森林公园、森林城市、湿地公园、沙漠公园、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森林防火、资源监测、生态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设计实践,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经验。

山体绿化及生态修复方面,对于很多地区来说,进行山体绿化和生态修复是能够尽快落实并见效的改善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同时可增强区域旅游价值、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这类项目很有发展潜力。设计院在城市周边山地绿化景观提升概念性规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森林和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绿化项目详细性规划、山体生态修复及绿化提升项目设计等多种类型生态修复各个阶段都有设计实例,其成果评价良好。

森林公园方面,针对森林公园的设立申报、森林资源调查、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和设计等都是设计院提供的服务优势之一。2012年起,设计院开展了国家生态公园、国家林木(花卉)专类园的建设导则编制,并完成首批国家生态公园及国家林木(花卉)专类园的试点材料编制。

森林城市方面,设计院可提供森林城市总体规划、指标自查报告、规划实施报告的编制等服务。截至2017年底,全国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37个,其中设计院服务的有37个,涉及山西、内蒙古等14个省(区)。

湿地公园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立国家湿地公园(试点)898处,设计院共完成湿地公园总体规划100多项,范围涉及河北、山西、黑龙江等20余个省(区、市)。规划的湿地公园湿地类型主要有河流湿地、人工湿地和湖泊湿地。

沙漠公园方面,自2013年国家林业局启动沙漠公园试点以来,设计院承担了几十个沙漠公园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工作,为推动国家沙漠公园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自然保护区方面,设计院提供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及修编、自然保护区科考报告、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以及修建性详细规划、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恢复、基础设施、科研监测设施等专项内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等内容。

国家公园方面,设计院承担了国家公园的建设及政策研究工作。如: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研究;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监测指标体系和技术体系等。

生态旅游方面,设计院的业务主要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类旅游区以及依托国有林场建设的国家森林小镇申报、规划及设计的全过程服务。

森林防火方面,设计院提供省、市级森林防火总体规划;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服务。

资源监测方面,设计院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业务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负责山东、天津的森林资源动态监测及相关技术方案审查、技术指导和培训,参与全国数据汇总分析和成果编制;承担林业区划和规划、生态建设规划、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及其他相关专业规划设计;承担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政府林业决策和林业行政管理的技术咨询工作;承担林业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林业区划和规划的基础理论、方法技术研究;开展森林资源监测新技术方法研究和应用,并编制相关技术标准、规定、办法等。

生态扶贫方面,设计院于2017年加入了“国家林业局林业扶贫工作机制”,承担了贵州省和云南省部分林业生态旅游扶贫开发项目、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及扶贫贷款项目等调研与报告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