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业绩 | 亮点回顾·工业工程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18-10-1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是一家以从事林产工业、林业工程、园林工程和建筑工程咨询设计为核心,园林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施工、林业工程和建筑工程监理为辅的综合性设计院。下设有工业工程、林业工程、建筑工程、城市规划、园林工程、《林产工业》编辑部等业务部门;中国园林工程公司、北京思创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分院、昆明分院等下属公司及分院。

自1958年成立至今,设计院人时刻不忘作为林业人的使命,与时俱进,突破创新,在助力林业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收获了累累硕果,设计院2017年产值达2.76亿元,已成为我国林业建设的主力军,为林业建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今日起,本报将按工业工程、林业工程、建筑工程、园林工程4个板块记录设计院行业特点、业务范围和重点项目,敬请关注。

作为中国林产工业行业领先的咨询设计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拥有一流的专业队伍,掌握国内外林产工业行业先进的加工技术与工艺,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0多项,还承担或参与行业规划、项目评估、行业标准、定额、规范的编制与管理,为中国林产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中国人造板类工程建设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绝大部分由设计院主编完成,连续多年统计发布行业权威生产能力统计数据,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联合在世界人造板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人造板产业年度报告》,已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人造板产业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工程咨询协会林业专委会、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工程设计专业委员会、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风景园林专业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纤维板专业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胶黏剂与涂料专业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表面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林业工程与装备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竹建筑工作委员会等均依托在设计院。

据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院工业工程板块业务范围涵盖政策战略性研究、规划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及《林产工业》杂志等。”

其中,设计院积极发展战略性研究,主要包括产业政策咨询、企业发展战略、专题发展研究等,完成该类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林业产业政策咨询与战略研究20余项。

在规划咨询领域,设计院完成各类规划、可研报告等咨询项目200余项。在区域产业规划、进口木材加工贸易示范区规划、产业集群规划和产业聚集区规划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业内形成良好口碑。其中山东省临沂国家级林产工业示范园区、山东省岚山(国家级)进口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河北省曹妃甸国家进口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江苏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木材产业基地、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建设项目一期等多个园区已经开始建设或运营。

工程设计包括木质及非木质人造板(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秸秆人造板、定向刨花板、单板层积材、细木工板、饰面人造板等)工程设计、木材加工(制材、木材干燥、集成材、木地板、木材改性)工程设计、竹材加工(竹胶合板、竹地板、重组竹)工程设计、家具制造(板式家具、实木家具、钢木家具)工程设计、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胶黏剂、松香、栲胶、活性炭)等工程设计。目前,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力推进,传统工业面临着原材料、生产工艺等全方位的升级换代,清洁生产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设计院专业技术人员喻乐飞近年已获得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包括人造板干燥系统除尘装置、一种新型木材除害窑、一种高温干燥窑、管式湿法除尘系统、一种压缩木竹片块的生产线工艺技术等,并推广到相关生产线实际应用。截至目前,已经应用的项目已达11个,设计院的工业工程也迎来了清洁生产、生态环保的新时代。

《林产工业》杂志创刊于1964年,现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的科技刊物。《林产工业》杂志是我国第一代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科技部颁发的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优秀科技期刊及国内外大型数据库收录期刊。在国内外林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林业企业等宣传推介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且拥有“中国林产工业”“中国油茶”“中国湿地”“中国茶油”“林业精准扶贫”等5个官方微信公众号。

60年来,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工业工程板块突出项目引领,强化实干担当,突出规划引领,创新服务机制,奋力谱写设计院发展新篇章。(整理:张小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