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院庆评选十大咨询设计经典项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18-10-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砥砺奋进 硕果累累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简称设计院)成立60周年之际,回顾设计院这些年取得的辉煌成绩,一代代设计院人砥砺奋进、努力创新,共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全国优秀工程咨询、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及北京市优秀设计奖139项,另有其他科技进步奖等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近百个。其中全国优秀工程设计成果奖项6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15项;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奖62项;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55项;北京市优秀村镇规划设计奖1项。承担的各类工程咨询设计成果,得到了各级、各界领导和同行的认可和称赞,一些成果在全国或全国林业还是首创。

为纪念设计院成立60周年,院党委决定评选出咨询设计十大经典项目进行表彰,让设计院人记住光辉的历史,以此为激励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新时代。评选出的十大项目分别代表咨询设计主营业务的工业工程、建筑工程、园林工程和林业工程四个板块:

1、工业工程

⑴《福建省永定县林产化工厂松香车间设计》

(1979年获得国家优秀设计奖)

福建省永定县林产化工厂松香车间设计项目,是设计院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设计奖。项目设计自1974年5月至1975年9月,工艺设计在国内没有可以参考借鉴的实例,设计院成立了攻关小组,完全依靠自主研发,设计出连续化工艺生产线,项目试车运转一次性通过,投产第一年即收回全部投资,于1979年获得国家优秀设计奖。                                              


 

⑵《辽宁省盘锦市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芦苇刨花板项目工程设计》

(2018年获得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

辽宁省盘锦市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芦苇刨花板项目,是世界第一条工业化生产的连续平压芦苇刨花板生产线,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并形成专利技术。项目的成功建设,对迅速提高我国非木质刨花板生产设备制造水平和生产工艺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湿地资源保护利用和芦苇资源的综合利用开辟了新的用途。


⑶《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建设项目(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2年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是在中俄两国政府批准的《中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框架下,首个实质性推进的最大合作开发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林业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合作区一期规划开发面积1.68平方公里,原条采伐量达到195万立方米,是森林采运、木材综合利用、热电联产为一体的超大型森工项目。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合作区对于推进“一带一路”与俄联邦欧亚战略对接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意义将会越来越重要。


 2、建筑工程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国林木业城产业园区工程设计》

(2014年获得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3.58公顷,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项目的详细规划和施工图设计分别获得2014年、2014-2015年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一、二等奖。项目规模大、功能全、地形复杂,设计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总体布局,减少土方工程量,理顺各种交通流线关系,满足多功能建筑使用要求;注重建筑风格与当地整体风貌相协调;坚持生态优先,创建绿色建筑。

 

 

3、园林工程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秦岭园工程设计》

(2011年获得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

这是设计院承揽的第一个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全面工程总承包项目,项目获得2010年全国、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2011年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园区规划理念先进,构思独特,充分体现了“四园四景之妙、山水人文之胜、动物世界之乐、珍稀植物之茂”。园区内以展示珍稀动植物为主的秦岭四宝馆建筑工程,对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四种珍稀动物进行展示,在世园会中属于首创,对体现世园会“天人长安 创意自然”的主题具有重要意义。动物笼舍设计与周边山体和地形巧妙结合,建筑造型与内部空间设计做到了形式与功能的完整统一。施工过程中克服地质条件恶劣和工期急迫等各种困难,按时完成总承包任务,于2011年4月顺利开馆营业,为开展工程总承包积累了宝贵经验。


 

4、林业工程

⑴《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年获得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首个全国林业产业的五年规划,首次提出了林业产业的特点和战略意义,科学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林业产业的发展成就,精准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潜力和面临的机遇,明确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林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并提出了发展保障体系,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2017年5月,《规划》由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印发。

 

⑵《安徽省铜陵市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市实施规划》

(2009年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安徽省铜陵市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市实施规划》通过林业体系构建,改善铜陵生态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铜陵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提高铜陵的综合竞争力。规划基于铜陵的地域特点,构建以改善铜陵生态环境为主体的现代林业生态体系;结合铜陵林业产业发展主题,建设以经济林、生态旅游和花卉种植等林业产业发展体系;结合铜陵当前文化建设需求、铜文化特点及溯源于上古时代的人文历史,构建现代林业生态文化体系。

 

⑶《长江经济带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2016—2020年)》

(2017年获得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长江经济带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2016—2020年)》,是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政府指导性文件,为国家制订长江经济带林业发展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的《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造林绿化的指导意见》(发改农经[2016]379号)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长江经济带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整个长江流域的森林和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有效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加强湿地保护,从而积极促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

 

⑷《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森林防火总体规划(2014—2020年)》

(2015年获得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森林防火总体规划(2014—2020年)》,由于泰山森林火灾具有难防性,火源管理难度大,因此本规划在同类型规划中极具代表性,规划成果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规划技术路线清晰,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内容全面,按照近中期满足泰山森林防火要求,中远期实现泰山森林防火设施化要求,以“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为出发点,遵循“预防为主、防扑结合、以点带面、先急后缓”的原则,构建比较完备的“六网”(瞭望网、水源网、阻隔网、通讯网、道路网、指挥调度网)、“四化”(系统化、专业化、立体化、设施化)、“三保持”(保持防火体系建设与景区建设同步、保持防火管理与景区管理融合、保持防火设施与自然景观协调)森林防火体系。同时筛选出火险等级、森林资源、设施目标等主导性因子,进行分级区划与界定,体现出泰山森林防火的高标准和高要求。

⑸《竹缠绕复合压力材料发展规划》

(2015年获得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竹缠绕复合压力材料发展规划》,根据竹基材料特点和现状提出发展思路,竹缠绕复合压力材料产业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是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成果具有创新性,对于指导竹缠绕复合压力材料及竹业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持。规划提出坚持资源培育为基础,龙头企业和特色园区发展为主体,市场理性需求为导向,创新技术为动力,充分发挥竹缠绕复合材料绿色、低碳特点,大力投入新产品研发,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提升发展质量,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强国富民的关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推进,设计院的业务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在林业工程方面,近年在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森林城市、以及国家公园等相关领域已经进行了大量设计实践,取得了宝贵经验和良好成果。设计院全体员工将在60年的丰厚积淀之上,突破创新,在开启富院强院的新征程中,再创辉煌。(作者: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