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60年 | 亮点回顾·建筑与园林工程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18-11-1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建筑工程设计自1958年建院开始就以服务于林产工业工程规划咨询设计主业而存在。

20世纪90年代,为了扩大经营范围以满足市场需求,设计院开始将建筑工程规划咨询设计作为主业之一进行发展,在我国林业系统勘察设计单位中率先进入全国建筑规划咨询设计市场。

20多年来,设计院在建筑工程规划咨询设计领域不断深耕进取,已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技术团队配置全面的规划咨询设计队伍,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咨询设计奖项。

在建筑咨询方面,设计院主要从事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及策划;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审查;项目评估;项目后评价;项目投融资咨询;工程造价咨询;建设项目管理咨询等。

在建筑设计方面,设计院主要从事办公、商业、酒店、展览、图书馆、医疗、教育、体育等各类公共建筑设计;住宅、别墅、宿舍、公寓等多种居住建筑设计;居住小区、软件园区、度假村等园区规划设计;装饰工程设计;国外建筑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等。

设计院在各类建筑设计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尤其在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多种教育建筑设计中形成了“以人为本”“建筑与环境一体化设计”“建筑细部与空间预留”“创造场所精神””“做精品建筑”等设计理念;在此理念指导下,设计团队得以与优秀的景观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立面设计专家和幕墙公司、设备供应商等专业团队建立合作关系,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为设计院民用建筑工程实现全过程、全周期服务奠定了基础。

同时,设计院建筑板块与院内其他板块相互协作,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林业工程中,很多项目到了深化设计和实施阶段,比如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项目的修建性详细规划阶段,里面包含了很多具体的单项建筑工程,建筑工程设计团队就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做出高度契合规划设计师意图、与当地环境相协调、符合工程设计规范、功能合理、富有地域特色的单体建筑,确保了规划设计的深度和工程性。同样,这也是设计院同时具有工业、林业、园林、建筑4个板块主业的巨大优势。

在风景园林板块业务方面,设计院于2003年开展风景园林板块业务,随着风景园林专业人才数量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2010年成立了3个园林工程规划设计所。目前,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团队总人数发展到近90人,其中硕士学历以上人员达到近60人,由风景园林、城市规划、生态学等专业的博士、硕士组成了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团队。

自成立以来,风景园林板块秉承开拓创新的团队宗旨,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积极发挥科研团队的优势和智慧,参与多项国内重要生态、景观工程项目,完成数百个大中型规划设计任务,业绩显著,成果突出,先后获得各级奖项30余项。

随着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设计院风景园林板块在业务总量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设计院四大支柱板块之一。

业务方向可以分为三大类:

设计类:城市公园、居住区景观、城市广场、公共空间、河道水系、道路景观、专类园和园艺博览会(包括世园会、花博会、园博会等)以及古建筑的设计。

规划类:特色小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城市、园艺博览会(包括世园会、花博会、园博会等)以及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

咨询类:策划方案、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等。

作为国家林草系统的园林专业队伍,设计团队对待每一个项目都努力做到对项目地进行细致踏勘,对自然环境进行全面梳理,对历史人文进行深入了解,对社会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确定项目的发展定位和功能,提供虽由人作 、宛自天开、符合当地需求并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成果。

设计院四大主业板块之间相辅相成,互相渗透、互为补充,形成了良好的技术优势。设计院一直坚持“优质、高效、创新、守信”的经营方针,奉行“客户至上、信誉为本、以优制胜”的经营理念,面向林业,为发展中国林产工业、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发挥科技支撑保障作用;面向社会,为相关行业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多方位、全过程的智力与技术服务。(张小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