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全国生态建设先进个人——饶日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19-12-0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饶日光,男,汉族,19659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农学学士学位。1989年7月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院副总工程师。该同志能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院党委保持一致。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工作30年来能够全身心投入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检查验收、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工程建设效益评估、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为林业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同志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解决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先后主持完成或参与撰写了《新疆巴楚县2002-2007年度毁林开垦情况专题调查报告》、《关于城市化进程中保障林地安全的几点思考》、《雨雪冰冻灾害对森林覆盖率的影响》、《雨雪冰冻灾害对重点公益林的影响》、《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修订、《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报告、规划,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一致好评,为制定林地保护利用政策、合理评估森林资源损失、制定后续政策措施等提供了依据。参与撰写的《新疆林业生态红线专题研究报告》获得林业咨询成果一等奖。

2008-2014年负责西北监测区退耕还林阶段验收工作,担任退耕还林阶段验收全国汇总组的技术骨干;期间配合国家退耕办对新疆、新疆兵团大带距造林模式进行调研,起草了技术支持文件,获得国家退耕还林领导小组认可;对退耕地还林固碳释氧功能评价方法进行了研究,为评价工程建设成效探索了方法;积极研究新时期林地保护管理理论和方法,并落实到35号令修订工作中。

2017年起草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土地分类标准》、《祁连山国家公园地类冲突处理规则》、《祁连山国家公园人类活动痕迹调查办法》等技术文件,探索了国土调查、林地“一张图”、地理国情普查“三图合一”的技术实现途径,按期主持完成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和人类活动痕迹调查任务,同时起草了国家级公益林落界技术文件,为完善落界工作奠定了技术基础。2018年借调资源司调查处工作,带领项目组圆满完成了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汇总工作。2019年,积极推动院技术创新工作,协助院主管领导推进“守望林草云平台”建设和无人机在退耕还林工程检查验收中的应用,并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