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东部金钱豹种群调查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2-0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我院申请的西藏东部金钱豹及其主要猎物种群的多度、分布和栖息地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林草局自主研发计划,此项目现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金钱豹(Panthera pardus

    1月8~28日,项目组再次赴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等地开展了实地调查研究,对前期布设的红外线自动相机更换了电池和存储卡,并在重点区域增设了部分相机。同时,针对金钱豹种群集中分布区域开展了样线调查和非损伤性基因取样(例如粪便、毛发等),对金钱豹以及马麝、岩羊、中华鬣羚、白马鸡等主要猎物种群和栖息地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

狼(Canis lupus

   现已拍摄到大量金钱豹、雪豹、猞猁、狼、豺、棕熊、岩羊、马麝、四川雉鹑等珍稀濒危保护物种的清晰照片和影像资料,同时记录到大量金钱豹活动痕迹和行为特征信息,为后期进行种群数量密度估计以及栖息地分析奠定了基础。初步结果表明,研究区域(西藏怒江上游地区)是我国目前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整的区域之一,也是猫科动物甚至食肉目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对于深入开展青藏高原基础生态学研究和生态保护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项目组将按计划继续对金钱豹及其主要猎物的种群分布及栖息地状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影响金钱豹及其主要猎物分布的环境因素和威胁因子,为合理确定优先保护区域并制定保护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马麝(Moschus chrysogaster

猞猁(Lynx lynx

岩羊(Pseudois nayaur

中华鬣羚(Capricornis milneedwards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