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9-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7~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以下简称广西林业局)组织召开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广西林业局荒漠和草原处处长张庆志主持,副局长陆志星出席并讲话。我院副院长杨宁、石漠化监测评估处处长宁小斌、副处长吴协保受邀到会指导。参会人员包括此次调查范围涉及的10个市78个县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以及调查技术支撑单位、承担单位有关人员共150余人。

会上陆志星强调,科学防治石漠化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壮美广西的迫切需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石漠化调查将对准确掌握广西石漠化的发展趋势、分析石漠化动态变化原因、评价石漠化治理成效提供数据支撑,为下一步科学编制石漠化防治规划,精准实施石漠化治理夯实基础。杨宁以“牢记初心使命,优质高效完成石漠化调查任务,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为主题发表讲话。他强调,一是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石漠化调查的重要意义与紧迫性;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确保调查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严格落实技术标准,加强培训指导与监管,确保调查成果质量;四是强化安全生产与保密意识,做好调查保障工作。

吴协保对调查技术操作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广西森林生态监测中心谭必增教授系统的培训了调查软件和监测系统的使用方法。会后,指导组与调查人员一同前往武鸣区现地进行野外调查系统数据采集验证和无人机拍摄数据入库等技术培训。18日,指导组前往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与技术人员就石漠化调查因子填写、调查软件操作、无人机的使用等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统一了技术标准和操作方法,确保了广西石漠化调查成果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