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0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8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长沙组织召开了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成果专家评审会,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9名专家参会,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张守攻院士担任,局荒漠化防治司二级巡视员林琼、二级调研员刘旭升,华东院、西北院和西南院相关人员,中南院院长周学武、副院长杨宁及生产技术管理处、荒漠化(石漠化)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评审专家仔细审阅了《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报告》及相关成果材料,听取了调查成果的汇报,经认真审议与质询,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审。

专家组强调,通过调查及时掌握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现状、动态变化趋势及原因,为进一步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荒漠化石漠化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履行党和国家赋予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职责的举措,意义深远,使命重大。

专家组指出,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以国土“三调”图斑界线和土地利用类型为调查基准底图,采用高分遥感判读区划与地面调查相结合,广泛应用无人机、大数据等新技术,共区划和调查图斑4200万个,建立现地GPS特征点20万个,采集照片45万张,确保了自然资源管理“一张底版”的要求,连续开展GPS特征点精准复位,创新了调查技术方法,提高了调查效率与精度。

 

 

专家组认为,调查工作组织领导有力,运转有序,内外业工作扎实,安全生产高效,报告内容全面,调查成果丰富,工作质量可靠,调查结论真实可信,科学地反映了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现状和动态变化趋势,形势研判准确、分析有理有据,防治对策建议合理,对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及岩溶地区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专家组要求,调查成果要进一步吸收相关科研院所最新的科研和监测成果,补充完善相关内容,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工作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一组织,荒漠化防治司具体负责实施,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给予了指导与大力支持,调查范围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0508个县。调查工作于20217月正式启动,中南院、华东院、西北院和西南院作为国家技术支撑单位,在4大直属院的通力合作下,在10省林草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5000余名调查技术人员历史1年,完成调查工作。中南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牵头承担了《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技术规定》制定(2021年修订)、《第四次石漠化调查范围调整论证技术报告》撰写、收集与处理高分遥感影像数据、研发融合软件与石漠化野外数据采集软件、组织6次国家级技术培训、审查省级实施细则与工作方案,深入各省开展调查技术指导与质量检查、审核各省调查成果数据、编制《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报告》及相关成果材料等,为本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