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院承担的《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林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做好“十四五”自治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藏发改办函〔2020〕214号)要求,为保障《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2021年3月,西藏自治区林草局委托中南院与西藏林规院合作开展《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林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我院防灾减灾处组织精干力量组成项目组,多次进藏积极开展外业调查调研,实地考察重点区域生态现状,分析研究生态保护修复措施。项目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从造林绿化工程、草原保护修复工程、重要湿地保护工程、防沙治沙工程、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程、森林草原防火工程等八方面规划了具体工程和建设任务,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精准提升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对全区林草系统实施全面性、多元化的保护和修复,切实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从理念落实到实践,为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美丽西藏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编制历时一年半,经历了收集资料、外业调查、数据分析、规划编制、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并于7月29日,由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