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院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参加G20减少土地退化和恢复红树林研讨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1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810日,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林业部在雅加达召开了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边会环境部长会议和气候可持续性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减缓土地退化和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研讨会主要交流有关减缓土地退化和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最佳实践和典型案例,探索G20成员国和国际组织合作潜力。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国家林草局”)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院(以下简称“中南院”)在线远程参加了该会议。

                                              

中南院贺蔚成代表国家林草局作了《中国红树林保护介绍》的发言,重点从持续开展红树林调查监测、强化红树林保护修复、健全红树林保护法制建设、中国红树林保护成效显著四个方面向与会各方分享了中国红树林保护进展。中国在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做出的努力,也得到了来自联合国防灾减灾署、欧盟和印度等各方代表的赞赏。

国家林草局委托中南院参加此次会议,既是对中南院的高度信任,也是对中南院多年来在红树林调查监测和保护修复方面提供技术支撑的高度肯定。近年来,在国家林草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湿地管理司的悉心指导下,在中南院党委的精心安排下,中南院积极为我国红树林保护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重点包括:

一是组建红树林监测评估队伍。为高效开展红树林监测评价,提升我国红树林监测评价能力,20204月,国家林草局批复同意在中南院加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红树林监测评估中心”。为此,中南院在内设机构中专门设立了与红树林相关的部门,从事红树林调查监测评估工作。

二是先后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完成了2次全国红树林资源调查工作。《全国首次红树林资源调查》于2001年开始,历史2年完成,中南院负责《全国红树林资源调查技术规定(试行)》的制定、技术培训、指导和质量检查、全国汇总。《红树林资源补充调查和适宜恢复地调查》于2019年完成,中南院负责制定技术规程、全国数据汇总和全国报告编写等工作,并具体承担了广东和海南的具体调查。

三是作为主要执笔单位参与起草了《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20196月,受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和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委托,中南院承担了《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编制工作,数易其稿,20208月,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以“自然资发﹝2020﹞135号”共同发布实施。

四是积极开展红树林类型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评估工作。自2009年以来,中南院一直承担了中国红树林类型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评估工作。

下一步,中南院将在国家林草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湿地管理司的精心指导下,不断创新技术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持续为我国红树林保护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