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院湿地调查队员西藏外业工作期间为当地孩子们开设自然教育课堂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17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5日,中南院湿地处承担的西藏自治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湿地样地外业调查(日喀则片区)工作在白朗县启动。调查队员在湿地样地调查过程中得到当地藏族同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还免费当向导并搬运设备和仪器。在位于白朗县强堆乡的54008号样地调查现场,还吸引了一批藏族孩子们围观。调查队员因势利导,就地为孩子们开设了一堂生动的湿地科普小课堂。

                    

                          

调查队员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湿地、常见的湿地类型有哪些,湿地有什么价值,以及保护他们熟悉的湿地有什么特殊意义。随后,调查队员邀请孩子们参与调查和互动,向他们一一展示RTK、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和便携式土壤含水率测定仪,演示使用方法。样方设好后,调查队伍现场示范并指导孩子们收割样方内草本植物,认真鉴别湿地植物种类。整个过程,孩子们们都充满好奇,全部围在调查队员身旁认真听讲,并帮忙剪草参与生物量取样,个个脸上洋溢着求知的渴望和幸福的笑容。

此次湿地科普小课堂,调查队员巧妙地将湿地调查的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和互动性融于一体,在引导孩子们认知湿地的同时,又提高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