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6-27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新疆林草局供图

“十三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治理沙化土地2837.56万亩,为计划任务的126%。全区土地沙化趋势得到遏制,沙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沙尘天气持续减少,沙区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十三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期末综合考核被评定为“工作突出”。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相继出台《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推进防沙治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指导各地开展防沙治沙。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沙化土地治理任务细化到年到县,区、地、县三级人民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

“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25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新增保护面积424.7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累计达到43个、保护面积809万亩。通过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加快荒漠林草植被恢复,遏制沙化土地扩展蔓延。选聘49642名生态护林员、草原管护员,带动9.8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生态输水63.35亿立方米,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682.2万亩胡杨林的引洪灌溉。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制度,实施草原禁牧1.5亿亩、落实草畜平衡5.05亿亩,累计建设人工饲草地76.95万亩,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2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330.4万亩、封沙育林416.79万亩、退化林修复89.79万亩,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人工造林27.7万亩、封沙育林54.34万亩,退耕还林422.2万亩,退耕还草101.5万亩,退牧还草480.95万亩,水土保持重点工程84.17万亩,农业休耕试点16.5万亩,基本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为基础、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为延展、天然荒漠林为一线前锋的立体绿色屏障,有效遏制了农牧区和绿洲边缘荒漠化扩张趋势。

新疆设立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和自然科学基金,开展“南疆苦咸水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新型膨润土复合产品的研发及其在荒漠化防治和林果业中的应用与示范”项目。研究推广了“无灌溉管件造林技术”“节水造林技术”等技术模式。大面积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装备,荒漠区50%以上耕地采用了节水滴灌,建成了世界第一条穿越流动沙漠的沙漠公路生物防护体系。设立6个国家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总结和推广了一批适用的生态治沙模式和先进技术。

新疆着力打造环塔里木盆地和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一区三带”林果优势区,既调动了全社会参与防沙治沙的积极性,又培育形成了以林果业为主的绿色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区林果种植面积185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845万吨、果品总产值522亿元,果农人均林果纯收入突破6100元,南疆四地州果农林果纯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1.7%。沙区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肉苁蓉、枸杞、沙棘、玫瑰等沙区特色经济植物种植面积达184.52万亩,总产量19.45万吨。沙产业年产值近17.48亿元。获批国家沙漠公园27处,沙区旅游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