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专家吴德东用三十五载见证“荒漠变绿洲”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7-07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文章转自中国新闻网


吴德东进行风蚀调查。 吴德东供图

地处科尔沁沙地南部的阜新市彰武县,是中国科学治沙开始的地方,开创了樟子松引种治沙的先河,被载入中国林业史册。过去这里沙漠化程度严重,如今这里已成为辽西北的重要生态屏障。


70年来,数千名林业人才从这里出发,向全国14个省(区)传播固沙造林技术,带动“三北”地区固沙造林达百万公顷。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彰武的森林覆盖率由2.9%增加到31.47%,防护林带向科尔沁腹地推进了13公里。


辽宁省农科院沙地研究所教授级高工、辽宁省政协委员吴德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一代一代坚毅、执着、钻研的固沙开拓者们创造了让“沙海变林海”“荒漠变绿洲”的奇迹。

吴德东(右)在研究植被。 吴德东供图


1987年7月12日,吴德东从辽宁省林业学校毕业,来到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年轻人几乎都不愿意去的彰武县章古台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工作。


吴德东说,他之所以选择彰武县章古台镇,是因为读书时,造林学唐广盛先生、病理学石方召先生曾多次提到章古台而令他印象深刻;更大的吸引力则来自章古台治沙人的一刻钟专题片,他表示,一代固沙开拓者在严寒酷暑中风餐露宿终于创造“沙海变林海”“荒漠变绿洲”的惊世奇迹的故事,那么直观感人地进入他的视线后,瞬间点燃了他立志远方的梦想。


“那些令我崇敬的导师们,不仅在沙海中留下了万亩松涛的人间奇迹,更把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科学严谨的治沙精神在我们后辈身上薪火相传。”吴德东反复强调。


“谢浩然先生是我终生铭刻在心的启蒙老师”据吴德东回忆,谢浩然1955年曾担任樟子松、油松沙地造林试验课题组的负责人,经过四年试验,终于使樟子松、油松在章古台安了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谢浩然同农民群众一起搞治沙,把樟子松造林技术推广到年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的科尔沁沙地腹地。“谢老先生严谨到近乎苛刻的科研精神,为我走上科研道路立下了最初的标尺。”吴德东说。

吴德东在实验室。 吴德东供图


防护林专家、高级工程师姜佩瑛是吴德东终生感激在心的启蒙老师。吴德东毕业时姜老已经74岁,为练就认识植物这项基本功。吴德东几乎每天都会从白音花草场用标本夹和报纸采回植物到姜老先生的住处,每次他都会带着写着工整的科、属、种的标本回到宿舍,一遍又一遍地辨认、记忆、晾晒,近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沙地276种草本植物的识别。他说,其间,偶尔也有遇到姜老叫不准的,姜老就让把标本放他那儿,下次来时再取……


还有王永魁、王润国、焦树仁、黎承湘、周景荣、高守志、朱德华、邢兆凯、汪峰、宋晓东……这些可敬的同志都长期扎根基层,在沙海中顽强拼搏。吴德东说:“他们无一不是用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我无声鼓励,使我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积极、乐观、向上,淡泊名利,以及责任意识一直伴随着我,持之以恒地支持着我的科学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


2000年,辽宁省林业厅决定在辽西北建设新的防沙治沙示范区。吴德东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踏查,确定示范区的范围、核心,指定实施方案。“当时,当地民众对生态建设和投工投劳极不认可,开展工作的困难较大。”作为技术负责人的吴德东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工程通过省级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家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典范。


吴德东所在团队提出的试验示范与推广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模式,解决了以往防沙治沙科技成果示范作用不强的问题,全面提高了科技成果的普及率。应用所、村共建机制和沙产业开发技术,试验示范、推广造林6,767公顷,把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给了林农,为解决“三农”探索了林业模式。

草牧场防护模式。 吴德东供图


2019年至2021年吴德东主持辽宁省农科院科技推广项目,在彰武实施沙泉水稻认养扶贫模式,通过全封闭、全过程科学管理,引导农民转变种植、管理和销售理念,建成了辐射面积近600亩的沙地水稻认养试验基地,提出了科技引导产业发展的供给模式,重新定义了水稻绿色产品的附加值,助推了彰武县域经济的绿色高效发展。


多年的研究工作,使吴德东养成了细心观察生活、认真思考问题的习惯,并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建言献策为生态,真知灼见履职责。


2010年1月吴德东成为阜新市细河区政协委员,2013年1月成为阜新市政协常委,2018年1月入选辽宁省政协委员。十多年来,他一直用心把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贴在墙上,把社会共同关心的焦点问题写在本上,向有关方面提出提案60余份,促进了社会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谈及对未来的期盼,吴德东表示,他将继续发扬屹立不倒的“樟子松精神”和淡泊名利、坚守基层一线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不为贫苦所移的坚韧精神与敢为人先、不惧艰难险阻的担当精神,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