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研讨会暨“树葆”推介会在运城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22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今日关注)8月15日,由全国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主办,运城清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山西运城绿色基地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研讨会暨全国绿色基地入库项目“树葆”推介会》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高新区网易创新基地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著名经济学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首席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参事;山西省政协智库专家、原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赵安泽厅长;山西省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原总农艺师、原运城市农业区划与名优产品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李社民主任;绿色农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全国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李振国主任;还有来自北京全国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运城市农业农村局、运城市科技局、运城市科协、盐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盐湖区农业农村局、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盐湖区科创中心、盐湖区科协、席张乡政府、运城临猗万保苹果绿色基地、闻喜柿子茶绿色基地、运城富硒产业绿色基地的领导和专家。

运城当地部分绿色农产品、绿色农资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线下、线上同时举办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各地的办事处、工作站、绿色基地设立了分会场,通过线上参加本次视频会议。欧洲、非洲、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斯里兰卡、科威特以及全国各地的“树葆”合作伙伴也在线上参加会议。

运城清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运城总站赵树海站长致欢迎词。

著名经济学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首席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参事讲了《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他讲到:“树葆”是科技的一个重大贡献,来之前就看到“树葆”的资料,这一次又听了介绍,赵树海他的名字叫“树海”,他就希望中国甚至世界都变成大树海,所以他发明了一个“树葆”,一定会让中国土地变成树海,一定会让世界土地变成树海,“树葆”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由于世界上包括中国有大量的沙漠、干旱地区,有了这个技术将来可以与滴灌技术竞争一下,瞄准新的目标更好地前进。当前来讲,应该通过科技局申请山西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发展变成国家推广的一个技术。

山西省政协智库专家、原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赵安泽厅长讲话提到:这次《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山西运城召开,是对山西的支持,是对运城的厚爱,也是对运城农业和农业绿色基地建设的肯定与支持。

运城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农民收入增加,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成功经验和成功实践,如我们的“万保苹果”带动周围几千户的农民致富,出口到美国等发达国家。

乡村振兴是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培育新农民,新农民是谁?是王万保、是赵树海等,运城地区需要大量的新农民。

今天还有个主题是“树葆”,赵树海同志原单位是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科技人员,他在单位的时候就为单位申报专利和科技成果上百项,他是一个真真正正朴实、善于钻研、创新的基层科技人员,《今日中国》杂志上称他为发明达人,他多年来潜心研制的“树葆”专利技术,在多个农作物品种、多个树种、省内外、国内外多个不同类型的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和效益,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表彰,在社会上和广大用户中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响,也受到了国外专家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的关注。

我认为这项技术创新性非常好、非常强,它是新技术和新设施的有机结合,是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有机结合,这项技术特别适合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作物、植树造林、园林绿化等工程项目和生产建设方面使用,前景非常广阔,潜力非常巨大;同时他创新了新技术的推广模式、组织模式和社会化服务模式,还有农产品和农业技术的经营营销模式都在里头。这项事业任重道远,要在绿色农业示范基地这个大平台上把这项事情做好。

山西省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原总农艺师、原运城市农业区划与名优产品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李社民主任讲到:舜耕历山、后稷稼穑、嫘祖养蚕都发生在我们运城,运城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运城的农业体量在山西是领先的。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绿色是产业兴旺中的关键性问题。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赵树海同志以这个为切入点研制的“树葆”用途非常广泛,数十年的研发,几年的推广,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今后“树葆”借着绿色农业示范基地这个大平台不仅对有机旱作农业,而且对产业兴旺也能助一臂之力。

绿色农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全国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李振国主任讲话:今年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题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我们绿色基地创建工作始于2011年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成立,我们的工作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卫健委、市场总局等十六部委的大力支持,为国家的绿色农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运城临猗万保苹果绿色基地也是我们绿色基地企业的优秀代表;通过基地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绿色基地管理办公室做好乡村振兴基层工作的着力点,全国有近千家的绿色基地,处在农业生产第一线,肩负着乡村振兴的重大责任,已成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正在建立一套服务体系,就是从产品销售、产业规划、技术提升、政策咨询、品牌建设、项目投融资等提供一系列服务。

南水北调水源区发展生态农业解决水源区污染问题,是我们绿色基地今后的一项工作任务,从甘肃的上游水源区的甘孜、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南阳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解决南水北调水源区的污染问题。今天也是我们绿色基地山西运城工作总站挂牌成立的日子,希望运城工作总站在赵树海总站长的领导下做好服务工作,一个是把“树葆”技术推广好,我们绿色基地大平台也大力推广,一定要让它发挥效能;第二个是要团结运城绿色基地企业抱团发展,成为运城地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会议还进行了全国绿色基地运城工作总站授牌仪式,运城工作总站的成立,将对运城地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运城清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树海对“全国绿色基地入库项目“树葆”进行了介绍和讲解。

  这次会议得到了盐湖高新区管委会、网易创新基地的大力支持。

与会人员还到运城“树葆”示范基地、临猗万保苹果绿色基地进行了参观和考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任玉岭参事挥毫泼墨勉励赵树海

与会领导参观梨树下用“树葆”种葡萄技术,该项技术可提高农业收入

树葆酥梨示范基地安装“树葆”后,无效降雨有效利用,在没有施化肥的情况下长势强劲,“树葆”周围土质疏松,透气性好,采用早套袋技术防止倒春寒,果面远远好于常规套袋技术,品质大大提高。树葆酥梨酥脆可口、甜度高、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

上边的梨是常规套袋效果,下边的是早套袋效果,果面、梨形都好于常规技术

任玉岭参事参观利用“树葆”进行矿山生态修复无水造林示范基地

“树葆”简介

核桃树下用“树葆”种葡萄,核桃树将来就是葡萄架,该项技术可提高农业收入

   全国绿色基地运城工作总站联系电话:0359-378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