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防治司: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 谱写荒漠化防治新篇章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0-28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这些都为荒漠化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谱写荒漠化防治新篇章。  

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高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坚持系统观念,从荒漠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尽快印发《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研究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内在规律,完善政策措施,优化技术规范,创新体制机制,实现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任务落地上图,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荒漠生态保护红线,加大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巩固荒漠化防治成果,提高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二、推进荒漠化防治能力现代化,塑造科学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完善荒漠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有效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的政策措施和运作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荒漠化防治领域流动。因地制宜采取工程、生物措施相结合,乔灌草相结合,选用耐干旱、耐瘠薄、抗风沙的树种和草种,以雨养、节水为导向,精准施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持续推进荒漠化、沙化、石漠化监测调查,提高沙尘暴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为科学防治荒漠化和保护沙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支撑与保障。加快荒漠化防治领域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注重水资源承载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等重大基础性科学研究,延长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链条,加大科学防治力度。  

三、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高荒漠区人民生活品质

以《全国沙产业发展指南》为指导,充分利用沙区、石漠化地区独特的光、热、水、土、气、生物、景观等资源,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提升名特优林草沙产品竞争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引导沙区、石漠化地区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因地制宜构建种养加、产供销、农文旅一体化的现代沙区、石漠化地区特色产业体系。以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为目标,推动沙区、石漠化地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以高质量产业发展反哺生态建设,促进治沙治石与治穷致富相结合,增进荒漠区民生福祉。  

四、积极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引导全球防治荒漠化共同发展  

积极响应国际社会防治荒漠化形势,编制中国土地退化防治白皮书,保持我国在防治荒漠化领域的先发优势,策应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外交大局。以积极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为切入点,巩固我国在全球防治荒漠化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发挥我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务实合作,加强中阿、中蒙、中非等防治荒漠化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向世界推广我国成功经验、技术与模式,为全球防治荒漠化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