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专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01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专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图片集锦

杨文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防沙治沙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从1978年就读于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以来,杨文斌已经扎根防沙治沙工作44年,在多个沙漠、沙地开展研究工作,注重在干旱雨养条件下开展植物水分利用和植被恢复,沙地综合治理技术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大攻关、863、973、政府间国际合作研究等各级各类项目50余项;取得研究成果30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在荒漠生态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野外观测研究能力和雄厚的研究基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出版(专)编著14部,发明专利10余项。

他研究创建的一套“低覆盖度治沙”的理论体系,即:研究提出了林木覆盖度在15—25%能够完全固定流沙的植物治沙新模式。该理论基本解决了人工中幼龄固沙林衰败死亡的问题,把人工造林固沙与自然修复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了生态学理论,促使沙地修复速度提高2—5倍,水分利用率提高10—18%,生物生产量提高8-30%;该理论在显著提高生态效益的同时,降低治沙造林成本40%左右,效益非常显著。

该项成果成功修改了《国家造林技术规程》旱区部分(见2015年修订版)的相关指标,已被广泛应用到我国防沙治沙和干旱、半干旱区的林业生态建设中(已经推广600多万公顷)。

低覆盖度治沙技术己成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生态建设的校心技术,并支撑启动了“精准治沙工程。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专访杨文斌。
播出时间本周:中文台首播周一20:30-21:00 重播周二03:00-03:30 重播周二16:00-16:30
资讯台首播周六 20:30-21:00 重播周日16:30-17:00 重播周一11:3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