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封沙固沙 林果飘香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2-25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荒漠化土地面积10.12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6.17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地区国土总面积的77.08%、46.99%,是重点风沙策源地,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2018年9月,阿克苏地区被列入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项目涉及阿克苏市、沙雅县、新和县3个县(市),共投入资金3950余万元,累计完成防风固沙造林1.6万亩、封沙育林3000亩。

阿克苏地区成立了以行署副专员为组长,县(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县(市)长为组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多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沙治沙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制和责任报告制。同时编制了相关规划,制定了示范区项目管理办法,将荒漠植被管护纳入林长制管理内容。

2015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相继实施了阿克苏河、渭干河、空台里克区域、艾西曼区域“四个百万亩”生态工程,累计造林338.53万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初步构建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为骨架、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为裙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前锋的立体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地区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6.8%提高到目前的8.9%,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22%,先后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在多年的防沙治沙工作中,阿克苏地区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机制,落实“谁建设谁管护、谁投资谁受益”政策措施,形成了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的多元化投资模式。对重点风沙策源地实行优先划入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范围,建成了沙雅县盖孜库木、库车县塔南区域等6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新和县、沙雅县和库车县等一批沙漠公园相继挂牌建设。

立足自身实际,阿克苏地区加大科研力度,开展了“困难立地造林技术集成与应用”“干旱区灌木树种造林技术集成与推广”等课题研究,总结推广了干旱区绿洲边缘采用抗旱保墒、乔灌草相结合防风固沙、多林种多树种配置等模式,普及了草方格沙障固沙、高效节水灌溉造林、干旱区林果综合配套丰产栽培、梭梭和柽柳人工接种肉苁蓉等先进实用技术。同时强化科技培训,开展实用技术培训70余场次,培训2800余人次。

每年春秋两季,阿克苏地区都会组织各族人民参加义务植树,涌现了颉富平、毕克显、依马木·买买提、马步信等一批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先进典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绿化工程建设,阿克苏市多家农场主参与了空台力克区域植树造林,多家企业和个人参与了沙雅210省道、新和国道和省道、五一水库等荒漠化治理工程建设。

绿起来,更要富起来。阿克苏地区大力发展沙产业,加快发展以苹果、核桃、香梨、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450万亩优质果品生产基地。2020年,地区果品产量达245.59万吨,实现林果总产值156.46亿元,农民林果纯收入5021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

在环塔里木盆地周边,积极开展封沙育林、人工造林,发展梭梭、柽柳人工嫁接肉苁蓉种植面积8000余亩,亩均产量200公斤以上,亩产值达3500元左右。发展红枸杞人工栽培6000余亩、罗布麻5000余亩、沙棘10万余亩,乌什县沙棘产业园基本建成,以肉苁蓉、枸杞、甘草、沙棘、梭梭、罗布麻等特色沙区药用植物种植为主体的沙产业逐渐兴起,初步形成了以中药材、经济林果、沙漠旅游等为重点的沙区特色产业格局。

随着沙雅县、库车市国家沙漠公园,沙雅县沙雁洲景区、新和县沙漠花海、阿瓦提县沙漠胡杨公园等相继建成,阿克苏地区开发了沙漠越野游、沙漠景观打卡、沙疗康养和餐饮服务等旅游项目,带动沙区群众3000余人就业。2020年,地区沙漠旅游接待游客24.21万人次,创收7000余万元。

“十四五”期间,阿克苏地区将以艾西曼区域百万亩生态修复和治理工程为重点,继续加大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到2035年,完成北方防沙带塔里木河流域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林草资源总量增加和质量提升,创新发展沙产业,推进防沙治沙事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