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5-17来源: 治沙学会
【字体: 打印本页

 学会简介

    中国是世界上沙漠和荒漠化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为动员和组织广大沙业工作者积极投身我国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和发展沙产业事业,由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原林业部部长高德占等倡议,经民政部和原林业部批准,1992年11月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成立,1993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成立大会。2001年3月,第二届理事会成立。2011年5月,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 2016年11月,第四届理事会成立。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China National Sand Control and Desert Industry Society,缩写:CNSC),简称为中国沙业学会Desert Industry Society of China,缩写:DISC),国家一级学会,由中国沙业战线的专家、管理者、企业家及其他热心沙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公益性、非盈利性社会组织,是沙业工作者之家,也是国家相关部门联系广大沙业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    

 学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广大沙业战线的专家、管理者、企业家及其他热心沙业的社会各界人士,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学术民主,促进沙业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致力于促进沙业科技成果推广和沙产业繁荣,为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和沙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自学会成立以来,广泛组织专家进行沙区调研,认真总结防沙治沙先进经验,推广了一批先进典型;努力搭建学术平台,深入开展了对沙漠化理论、沙产业理论的研讨;积极组织全国性沙产业博览会,促进了我国沙产业纵深发展;认真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修改了防沙治沙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与了国际荒漠化公约政府间交流;认真参与组织了国际防治荒漠化会议和国外防沙治沙考察。为促进我国防沙治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