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学术顾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5-17来源: 治沙学会
【字体: 打印本页

 

高级学术顾问



高级学术顾问——尹伟伦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专委会主任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Director of the 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for ecological protection and construction

生物学、森林培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个人核心观点是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在森林培育和生物学学科交叉领域工作,主要成就有发明植物活力测定仪,创建林木抗旱、抗盐能力定量评价技术,建立评价苗木质量的生理指标体系,建立光合性能预测生长潜力技术等。

 

 

高级学术顾问——唐守正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Tang Shouzheng, Academician of CAS, Researcher of Chinese Academy of forestry

     2006年2月聘为国务院参事,中科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森林经理和林业统计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林分动态模型及模拟技术研究、南方人工林集约经营管理技术研究等多个国家重难点项目。由于他为科研事业和科研建设做出贡献,1990年被国际数学会列入世界数学家名录。

 

 

高级学术顾问——赵玉芬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药学系主任、教授
Zhao Yufen  Academician of CAS, Dean and Professor of Department of pharmacy,in Xiamen University

     赵玉芬院士是我国生命科学界的权威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磷化学及生物有机化学,创建了“磷酰化氨基酸是蛋白质和核酸的共同起源”的新的理论体系,这一解释生命起源的新成果已经被世界生命化学界广为引用,推动了世界磷化学和生命化学的进步。

 

 高级学术顾问——郑晓静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cademician of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力学家,长期从事弹性力学、电磁材料结构力学和风沙物理力学研究。开创了风沙环境力学,对风沙电现象开展了系统研究,成功实现了对沙丘场形成演化过程的定量模拟,“将原有的风沙物理学理论体系向更为合理和准确的方向大大推进了一步”、“提升了我国风沙运动研究的国际影响力”,部分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级学术顾问——陈发虎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

Member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cademician of the Academy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TWAS), Director of the Institute of Tibetan Plateau Research, Cas,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Lanzhou University, president of the Geographical Society of China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主要从事环境变化、气候变化及史前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先后开展了西部黄土地层与黄土古气候记录、晚第四纪气候快速变化、全新世干旱事件等研究工作。在史前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的过程和机制、亚洲中纬度地区气候变化的“西风模态”等方面有重要创新性认识。主持完成国家“973”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和重点基金项目7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1项、教育部学科引智项目1项等。

  

高级学术顾问——朱永官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Member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cademician of the Academy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Researcher, Institute of Urban Environment,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Research Center for Eco-Environment,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环境土壤学家。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研究,在典型区域土壤污染特征,元素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土壤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取得的成果得到同行广泛认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主要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第一完成人)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农业科学奖。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刊物Science, 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Plants, PNAS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得到Science, Nature, Cell Press,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刊物报道或专文评述。

 


高级学术顾问——李佩成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

Li Peicheng,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rofessor of Chang'an University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培训中心(中德合作)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主要成就是提出了潜水井群非稳定渗流计算的“割离井法”理论及相应公式,研制成功了黄土辐射井和排灌两用轻型井等。

 


高级学术顾问——李坚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教授
Li Jian ,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resident and professor of 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我国知名木材科学家,率先打破传统木材学范畴,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紧密结合生产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主持木材阻燃与防护技术研究,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综合技术经济指标国际领先的新型木材阻燃剂系列技术,先后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高级学术顾问——张守攻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resident of Chinese Academy of Forestry

    我国人工林培育和森林可持续经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致力于落叶松遗传改良、定向培育与森林经营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创立了落叶松优良种质创制平台,制定了落叶松高效育种策略,研发了良种产业化生产工程技术,创建了纸浆材和结构材定向培育模式,以及良种良法配套、模式目标协调的高效培育体系;提出了人工林生长模拟和动态经济评价的一体化模型,推动了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体系和评估方法的国际接轨,为我国人工林培育、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级学术顾问--曹福亮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

 The member of the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resident of Nan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vice chairman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Forestry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森林培育学和经济林栽培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银杏资源开发与利用、林木抗性机理、经济林栽培。先后主持和参加30余项国家、部省级研究课题,其中,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一项;有19项成果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及各类奖。

 

 高级学术顾问——蒋剑春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业工程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expert of forestry engineering, researcher of Institute of Chemical Industry of Forest Products, CAF   

  我国林产化工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潜心于农林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突破了炭材料和生物燃料等高值产品制造关键技术,创制出连续化生产核心装备,打破了国外活性炭制造技术垄断,成果成功应用于全国15个省和自治区,成套技术装备出口日本、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以及省部级奖励10项,发表论文318篇,授权发明专利69件。研究成果提升了我国林产化工技术水平,推动了林化产业的发展。


高级学术顾问——南志标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rofessor of Grassland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llege of Lanzhou University

   中国工程院院, 国家二级教授,我国草业科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主要从事退化草地治理和草类职务病害防治研究,建立了草地退化与恢复过程中生物、自然与社会经济等因素综合作用的定量分析法;提出了以系统耦合为特征、适用于我国北方不同生态经济区域的草地农业模式,在生产中广泛应用。在草类植物病理学和禾草内生真菌学领域进行开拓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高级学术顾问——冯起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

Member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ecretary of the Party Committee of northwest Institute of Ecological Resource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干旱地区水文、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已发表科研论著190篇(部),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51余篇,合著专著6部,完成国家、中科院、地方政府15项;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荒漠绿洲水热过程与生态恢复技术"2009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项目"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试验示范"2007年获内蒙古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的课题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十大科技进步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国家专利6项。


 高级学术顾问——邓铭江

Senior academic advisor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主席

Academician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member of the 14th CPPCC National Committee, Chairman of the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曾任新疆额河建管局、水利厅总工程师18年,现任新疆农业大学名誉校长、终身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省部共建西北旱区生态水利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旱区生态水利研究院院长,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干旱区水资源研究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建立了干旱区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解决了沙漠长距离调水工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创建了横坎儿井地下水库新技术,开展了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与创新实践,长期致力于西北跨界河流研究与开发建设,是新疆科技界的杰出代表,知名水利专家,是干旱区水利与水资源研究的学术带头人。2004年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2010年当选新疆五十年十大优秀科技人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自治区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4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