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专业委员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0-09来源: 治沙学会
【字体: 打印本页

沙漠科学考察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16年1月18日年在北京成立, 秘书处单位设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委会是我国沙漠科学考察的重要理论研讨平台、工作交流平台、对外联络平台和服务国家生态建设与科研平台。专委会组织了36次库木塔格沙漠科学考察,基本总结了库木塔格沙漠的自然地理风沙地效应特征。

 

     

戈壁治理专业委员会

20135月,戈壁治理专业委员会获得民政部批复,并于2015年正式成立。戈壁专委会是戈壁研究与生态保护工作者之家,有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5名,理事38名,秘书处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会员单位涉及全国戈壁分布地区的治沙机构、林业、农业及生态环境建设相关单位,主要包括:部委相关单位、有戈壁分布的各省市林业厅、科研教学单位、规划设计单位等。自成立以来组织“中国黑戈壁综合科学考察”,“青海柴达木盆地和新疆塔干沙漠南缘戈壁综合科学考察”等,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黑戈壁滩科考组

 

 

 沙区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业委员会

为促进沙区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技术的创新与进步,为沙区植物资源利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搭建交流与协作的平台,推动沙区和荒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学会于201748成立了沙区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业委员会,挂靠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

  专委会成立大会现场

 

  

石漠化防治专业委员会

石漠化防治专业委员会于20136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成立,由全国与石漠化有关的监测、科研、科技推广、治理等部门、学科、产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热心关注石漠化防治的领导以及相关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团体自愿组成。石漠化防治专业委员会挂靠在国家林业局石漠化监测中心,现有委员单位54家,委员75人,其中主任单位1家,副主任单位16

2015年11月熊智平秘书长在年会现场考察

 

 

沙漠公园专业委员会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国家沙漠公园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10月,由相关沙漠公园规划、建设、管理、科研等部门、学科、产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热心关注国家沙漠公园发展的领导及相关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社会团体自愿组成。为提高国家沙漠公园建设与规划的理论与技术水平,推动国家沙漠公园的发展与繁荣,为国家沙漠公园体系的相关行业、部门、科研院所等单位技术人员之间搭建技术交流与协作的平台。

专委会成立大会现场

 

 

                                                                     封禁保护区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18年4月20在陕西西安召开成立大会,专委会是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体系的相关行业、部门、科研院所等单位技术人员之间搭建技术交流与协作的平台。旨在组织开展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一带一路”防沙治沙技术交流,提升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的理论与技术水平,提高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进程,推动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的发展与繁荣,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专委会挂靠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

 

 

防沙治沙新材料专业委员会

防沙治沙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8月正式批准成立,2015年10月在甘肃敦煌召开成立大会,挂靠在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甘肃省风沙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5年10月在中科院寒旱所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举办了首届防沙治沙新材料技术展览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家主要防沙新材料生产企业参展

 

  勘察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 

经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20184月批准,201910月在新疆库尔勒召开成立大会。勘察设计研究专委会由相关防沙治沙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相关的机关、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社会团体自愿组成。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勘察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0名、委员202名。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专委会组织召开中国干旱区沙产业发展论坛

 

 

 

沙棘产业专业委员会

沙棘产业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在民政部登记备案的第一批分支机构,也是学会成立的第一个专委会,2013年8月23日,在呼和浩特举办中国首届沙棘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沙业学会沙棘产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沙棘产业专委会是由全国治沙和沙业行业中有关沙棘培育、种植、科研、产品开发、生产、推广等部门、学科、产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热心关注沙棘产业发展的领导以及相关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团体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沙棘专委会组织了“首届沙棘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第二届沙棘产业发展论坛”等相关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专家进行相关考察、经验交流。今后专委会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充分发扬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团结、动员广大沙棘防沙治沙和沙棘产业科学技术工作者,为繁荣我国沙棘科学技术事业,促进沙棘防沙治沙和沙棘产业科技战线出成果出人才,加速实现我国治沙和沙业现代化,为提高我国沙棘产业的整体科学技术水平做贡献。

专委会组织沙棘第一村植树活动现场

 

 

                                            荒漠矿业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16年6月16日在北京召开了成立大会,挂靠在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旨在发挥行业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团结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打造生态修复领域资信互通共享、成果转化落地、项目充分对接、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平台,促进退化土地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事业。

专委会主任现场感言

 

 

硅砂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

硅砂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于2016年11月22日正式成立,挂靠在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在这方面具有很好的优势。首先,专委会的成立本身就是要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合作水平的产学研平台,引领会员学习新技术,将现有技术不断创新,从源头创新,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其次,创新成果要不断的产业化,尽快的市场化,将发明成果和市场信息有效对接专委会。再次,我们主张合作模式的创新,推广产品的时候,在保证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和当地政府或者大型国企合作,用产业换市场,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尽快做大做强。

专委会主任参加国际会议

 

 

木本饲料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181116日在北京成立。专委会是有关木本饲料特别是蛋白桑、杂交构树、辣木、柠条等有关树种的培育、种植、收割、加工、科研、产品开发等。主要成员为从事木本饲料的企业、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和热心关注木本饲料产业发展的领导、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木本饲料专委会是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专委会组织了“木本饲料产业发展论坛”、“蛋白桑产业现场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专家进行相关考察、经验交流。今后专委会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充分发扬民主,为繁荣我国木本饲料科学发展,参与制定并倡导执行行业标准,促进木本植物防沙治沙做贡献。

 

 

树莓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1777日在北京召开了成立大会,树莓专业委员会与国际树莓组织(IRO)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授权树莓专业委员会为国际树莓组织的第十二个成员单位,是中国唯一的官方成员单位。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农业部领导丁玉华、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原副院长陆庆光等诸多领导都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并提出殷切期望。

国际树莓组织IRO主席安东尼奥与IRO中国区主席李加虎签署贸易协议

 

  

                                                  

    盐碱地治理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19年12月11日在北京成立,秘书处单位设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委会旨在组织盐碱地治理方面的学术会议、考察和可续研究,积极参与相关新技术和新产品的鉴定与推广,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监督下,参与相关法规、技术与标准或规范的制(修)定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保护盐碱地的重要性,并组织各类型的培训班、讲习班等普及盐碱地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模式;充分发挥专委会人才优势,做好技术咨询服务工作,承担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委托的工作等。目前,已召开了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盐碱地治理学术交流会。

                                                                                  专委会成立大会合影

 

 

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20年9月7日在呼市成立,秘书处单位设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试验中心。专委会旨在组织开展旱区灌木育种、造林技术、产业化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提升灌木研究理论与技术水平;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等技术骨干,参与制定并倡导执行行业标准;推动旱区灌木的规范化、专业化进程,为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贡献力量。

 

 

 

草原生态修复与草业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20年11月27在呼市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草原研究所。专委会由草原生态保护和草业相关的社 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旨在打造全国草原生态修复和草业相关行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技创新与协作新平台,共谋草原生态修复与草业事业,提高草原生态修复理论、技术和草业发展水平,推动草业科技战线出成果壮人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与草业关键 技术在生态建设和草业发展中推广与应用,提升整体科学技术水平,促进草原生态保护的高质量发展。

 



光伏治沙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23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秘书处设立在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专委会旨在组织研究制定光伏治沙技术相关团体标准,推动光伏治沙技术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积极推广光伏治沙先进技术应用,引导在荒漠化区域开发光伏项目的相关企业制定并实施生态治理方案,促进荒漠化治理可持续发展。




菊芋治理荒漠化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23年11月4日在北京成立,秘书处设立在北京菊芋科技技术研究院,旨在组织开展研究我国菊芋产业的种植加工、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全产业链发展研究,探索菊芋防沙治沙的经验,发挥菊芋生态和经济价值,为全国林草系统治理荒漠化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保障和成果实践,构建菊芋全产业链开发制造体系,促进菊芋产业向规模化、高产值、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谱写荒漠化防治新篇章。




文冠果暨沙区木本油料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于2023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秘书处设立在山东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旨在组织开展文冠果暨木本油料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促进文冠果暨木本油料相关技术在生态建设中推广与应用;在学会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与监督下,组织生产、科研和教学单位以及企业技术骨干,参与制定并倡导执行行业标准,推动文冠果暨木本油料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进程,为提高我国文冠果暨木本粮油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文冠果暨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