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动态

“十四五” 林草这样开局 | 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中国谱新篇

2021-12-27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林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梳理:2021年,林草如何开局起步。

2021年4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就是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表示,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锲而不舍,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我国林草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仍然突出,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每一位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全国绿化委员会近年出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将尽责形式扩展到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八大类50多种。40年来全国适龄公民累计17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780亿株以上,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为凝聚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 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9年来,总书记这样关心义务植树

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中国谱新篇

新时代,我们怎样义务植树?——全国政协“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综述

一图看懂!全民义务植树8种尽责形式由你选 折算标准全都有

凝聚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力量

全民义务植树40年绘就国土丹青

全民义务植树40年 共175亿人次植树超780亿株

人民日报:40年 凝聚义务植树的全民力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